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13 京都】NHK大河劇「八重之櫻」- 新島旧邸。

位在京都御苑東南角的新島旧邸 (新島舊邸), 是京都同志社大學的創辦人- 新島襄夫婦的故居。2013年NHK的大河劇-八重の桜(八重之櫻) 說的正是新島襄夫人新島八重的生平故事, 身為忠實觀眾自然將此列為朝聖重點,  選了個久雨初晴的早晨, 跟民宿租了腳踏車, 穿越廣大的御苑一訪八重家。


【關於 八重之櫻】
每年日本NHK都會推出播出長度為期一年的年度大河劇, 由於2011年發生了311東日本大震災, 為了支援日本東北復興計畫,  NHK臨時變更了原2013年的大河劇企畫, 將主題故事改為会津(今 福島縣)出身的同志社大學創辦人夫人新島八重的一生。
新島八重 (原名 山本八重) 出生於江戶末期日本面對鎖國開放與西化衝擊的動盪時代, 在砲術師範家庭長大的八重自小膽識過人, 隨兄長學習砲術知識 (在當時武士練槍術非常少見, 更何況還是女子), 在戊辰戰爭故鄉会津籓遭遇浴血圍城之戰時, 八重剪去長髮, 披上陣亡胞弟軍服女扮男裝舉槍出征, 在戰爭中經歷親友生離死別與故土淪陷之痛, 明治維新後搬至京都, 認識了自美返日的傳教士新島襄並結為夫婦, 爾後協助夫婿創辦同志社英學校 (今 同志社大學), 是當時代西化的女性先驅, 八重也因瀟灑率直的為人, 被人稱做「ハンサム・ウーマン」(Handsome Woman)。

NHK「八重之櫻」一劇- 新島襄(小田切讓) 與 新島八重(綾瀨遙)。
(圖片來源)
 
NHK「八重之櫻」目前進入到本劇的後半部-西化洞開的明治時代「京都篇」, 相較於前半部政爭騷亂的幕末「会津篇」, 劇情節奏明顯開朗多了, 再加上小田切讓跳脫以往飾演"大愛"滿滿的新島襄, 和綾瀨遙飾演的帥氣八重的夫婦物語讓人好生期待!! (眨眼)

  
明治初期此處是貴族高松保実宅邸, 1875年新島襄租下了半個高松邸, 以8名學生開設了「同志社英學校」, 成為同志社大學的發祥地。隔年, 在八重的兄長山本覺馬的協助下, 將學校遷至京都御苑北側的舊薩摩籓邸, 之後新島襄將高松邸買下並蓋了自宅, 成為今日的新島旧邸。

【註】同志社大學的名稱意指-志同道合之人, 來源取自「國語。晉語」篇章中的「同德則同心, 同心則同志」。 (資料來源: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3076178)


新島旧邸建於1878年(明治11年), 是一棟兩層樓木造的和洋風建築, 當初新島襄透過傳教士也是醫師朋友的美國人 Dr. Wallace Taylor 的建議設計完成, 為因應京都冬寒夏熱的盆地氣候, 屋內設有當時少見的中央暖氣設備, 而地板架設也高於一般日式房屋, 在濕熱夏季以利通風。屋內鋪設地板而非榻榻米, 使用桌、椅等西式傢具, 並設有客廳與會客室 (當時傳統日式房屋內皆鋪使榻榻米、矮桌與坐布墊)。但新島旧邸也非完全洋化, 窗上的橫樑裝飾、屋內隔間的紙拉門以及樓梯置物箱(箱階段)等設計仍保留著日式元素。1985年(昭和60年), 新島旧邸被指定為京都市有形文化財。  


新島旧邸前的小中庭, 右側的土色建築為新島會館。

拜「八重之櫻」熱映之賜, 一早新島旧邸前就有不少前來參觀的團體客, 在服務人員的協助下把腳踏車停妥 (這裡沒有停車場啊... (゚⊿゚)) 從新島會館進入展覽會場, 按會館人員的指示順著動線參觀。首先是參觀新島會館內所展出的八重與夫婿新島襄的相關文物 (展出文物禁止攝影), 展間內還設有同志社大學協力設計的八重之櫻紀念商品攤位, 出來後再繞道進入到新島旧邸內參觀。


同志社大學為紀念「八重之櫻」放映所設計的八重吉祥物。
 
 
廚房。
 

進到主屋內第一個空間竟是八重的...廚房! (好另類的動線設計~) 這廚房的格局在當時可說是非常的特別, 傳統京都民家的廚房都是土間(沒有鋪設地板的泥土地), 但新島旧邸的廚房不僅鋪上木地板與客廳相連, 而且還設有料理爐灶與流理台, 更厲害的是...廚房內還設有一口井以方便取水, 這時在是太摩登了, 我的天! (在沒有鋪設水管的當時一般是從戶外的井戶取水使用)
 
 
料理爐灶。
 
 
廚房內的井。
 
 
就連廚房裡的一張小桌子都是京都指定文化財呀~ 摸不得! 但我身旁的日本歐巴桑一直狂摸!! 我好怕她把珍貴的八重奶奶的指紋都抹掉了~ 不!! (ノ ゚д゚)ノ


餐廳。


客廳內一早的參觀人潮。




迎著大面窗戶採光充足的客廳兼會客室(応接室)。
 
這18疊(31m²)大的房間是八重夫婦很重要的生活空間, 不僅是客廳也同時做為教室、職員室、會議室、大學募款事務所、偶爾也提供教會的集會空間使用。 一隅還留著八重愛用的風琴, 房間內的桌椅也維持著當初的原貌。
 
 
八重愛用的風琴 (オルガン)。
 
 
八重踏過的風琴踏板呀~!
 
 
看起來很舒適的復古躺椅。
 
電風扇?! 京都的夏天真的很熱吧...因為不可能在文化財上裝冷氣, 館員都受不了了吧....呵
 
 
很多傢具都為了八重之櫻 "出差" 去了。


勝海舟親筆的字帖。
 
聽說是新島襄去拜訪勝海舟時, 勝海舟贈予的「六然」字畫。

自処超然
処人靄然
無事澄然
有事斬然
得意淡然
失意泰然


<參考資料> 新島襄、八重旧邸・京都御所・相国寺


客廳一角的中央暖氣暖爐。
 
這個在當時是非常罕見的中央暖氣設施, 可透過暖爐後的導管將暖氣送到一樓與二樓的房間。
 
 
茶室。
 
1890年(明治23年)新島襄病逝, 出身会津的八重在丈夫死後回歸和風生活, 拜師學習茶道, 將原本洋式的房間改為茶室, 並取名為- 「寂中庵」。
 
 


寂中庵內擺著日本首位受洗的韓裔留學生李樹延贈予新島襄的漢詩字畫。
(很喜歡當中的文句)


書房。

書房內還保留著新島襄當時使用的書桌, 滿室的藏書約80%是英文書, 在當時同志社的學生可以任意自由進出書房閱讀。定睛一看, 眼前書櫃內的書都是假的~ 新島襄藏書真品目前保存在同志社社史資料中心內。






書房外的陽台。
 
聽說從前在沒有高樓遮蔽下, 由此處向東看可以看到每年8月16日五山送り火 的「大文字山」送火。


 2樓的房間目前暫不開放。
(圖中告示是2樓新島夫婦的臥室與床)


通往2樓的木階梯上, 滿是歲月與日暮生活的痕跡。 


餐廳。
 
新島夫婦會做西式料理在此招待前來拜訪的學生們。


洋式廁所。
 
新島旧邸中相當有名的配置- 傳說是日本最初的木製坐式廁池。
(方形的....還有馬桶蓋耶!)
 
 
 
 




浴室的澡盆 (再製)。




踩著充滿歲月刻痕的木地板,  裡頭隱藏著前人的足跡... 這是老房子的迷人之處 (´∇`) 



參訪日期: 2013-6-23


【新島旧邸】(新島舊邸)
http://archives.doshisha.ac.jp/old_mansion/old_mansion.html

配合NHK大河劇「八重之櫻」的播映, 2012年9月〜2014年3月特別公開, 參觀採預約制, 入場免費。 - 預約參觀網站 - http://kyutei.doshisha.ac.jp/reserve/index.html

公開場所: 新島旧邸1樓主屋與附屬屋。(2樓暫不開放)
公開時間: 10:00~16:00(入館受理服務至15:30為止)
休館日: 毎週二
              夏期- 2013年8月12日(一)~16日(五)
              年末年始- 2013年12月28日(五)~2014年1月5日(日)



【延伸閱讀】
除了新島旧邸, 這回來到京都時恰巧有許多八重相關的展覽開催, 期間也參訪了 霊山歴史館同志社大学今出川校區

霊山歴史館。

 
- 2013年通年特別展 -

 
同志社大学今出川校區
Neesima Room(同志社大学今出川キャンパス ハリス理化学館2階)



 


第42回Neesima Room企画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