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2012 京都】大黒屋鎌餅本舗 。

我是個甜食苦手的人, 但是不知為何卻對日本的傳統和菓子完全沒有抵抗力, 相對於外觀較為花俏的洋菓子甜點, 外表樸實的和菓子讓人有種親切實在感, 雖然人們普遍覺得日式和菓子大多是包著紅豆餡的甜膩膩菓子, 但是老人系的我卻非常享受它們細緻的口感, 配上老人茶剛剛好~(笑)。

今年春天的京都不知為何異常寒冷, 春嵐的襲擊下, 櫻花都含苞未開,  這天難得放晴, 在出町柳站旁租了腳踏車, 決定到鴨川和松ヶ崎疎水散步, 途中順道拜訪這間鎌餅老舗-大黒屋鎌餅本舗 。

 早晨晴朗的鴨川


 大清早尚未開市的出町の枡形商店街 (日本的市場商店街比我想像的還要晚起呀!)

從出町柳站跨過鴨川, 穿過出町商店街沿著寺町通北行, 住宅區的街道中出現緊鄰相接的小寺廟, 大黒屋就隱藏在廟群西側的某條小巷弄中, 就在無法從手中的地圖看出到底身在何處時, 我被眼前一間門前立有「織田信長公本廟」石碑的寺廟給吸引住。

 阿弥陀寺


因為NHK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江〜姫たちの戦国) 開始對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有些興趣, 在本能寺之變中遇害的織田信長傳說在大火中沒有留下任何遺骨,  但是按照這間「阿弥陀寺」山門前的石碑與木札, 似乎別有玄機, 就在我好奇的下車駐足時, 發現廟門正對面的小巷內不就是我正在尋覓的和菓子舖大黑屋嘛! 好巧! 若不是信長公石碑的提點, 大清早就得迷路的團團轉呀!


山門前木札介紹


【大黒屋鎌餅本舗】
大黒屋鎌餅本舗所在的地區正巧位在京都從前的七大交通要口(京の七口)- 鞍馬口附近, 相傳當時的鞍馬口有茶屋提供往來旅人以及當地農民一種名為「鎌餅」的點心, 大黑屋的初代老闆於明治30年(1897年)再現了這傳說中的平民小點, 即為今日的御鎌餅(おかまもち)由來。


昭和2年(1927年)築成的大黒屋鎌餅本舗, 歷史風味的老建築和百年和菓子很對味。


除了招牌的鎌餅, 店內的 でっち羊羹(內餡包有栗子的丁稚羊羹) 與  懐中しるこ(用熱水泡開食用的一種帶餡烤麩餅) 也是推薦名物。



(上圖來源: コトログ京都和菓子 鎌餅 大黒屋鎌餅本舗)

鎌餅的形狀像是農人割稻時使用的鐮刀, 以此為名, 象徵著農作豐收, 後來似乎也引申出有著替人去除旅途厄運祈福之意。



店舖的空間不大, 卻很有懷舊的昭和氣息。三代目老闆山田さん非常親切, 雖然語言不通但還是非常耐心的替我介紹菓子, 原本只想買一兩個帶走, 但看到店內端出的一盒一早剛做好的鎌餅就忍不住加點了一枚現場吃了起來。




用傳統竹皮包裹的鎌餅, 一口咬下意外的柔軟, 薄嫩的求肥外皮內包著黑糖風味的豆餡(漉し餡), 口感與甜度都非常溫和, 好吃!


坐在檯前享用鎌餅時, 偶然抬頭發現一角牆面上貼滿了小孩子手繪的照片海報, 正好奇時, 店內不知哪出現了一隻忽地竄過的貓咪, 哈~好有生活感的老店呀!

一大早店內就只有我一位客人, 離開時老闆親切的送到店門外, 看到我牽著停在一旁的腳踏車還提醒著小心安全, 旅途平安喔!
「鎌餅やさん、ご馳走さまでしだ。」

參訪日期: 2012-4-2



【大黒屋鎌餅本舗】 
http://tabelog.com/kyoto/A2602/A260202/26001512/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寺町今出川上ル4丁目西入ル阿弥陀寺前町25 
営業時間: 8:30~20:00
定休日: 第1・3星期三(祝の場合は営業)


參考資料
大黒屋鎌餅本舗|京都観光|きょうとあす by 婦人画報
大黒屋鎌餅本舗 - Pouch[ポーチ]
「大黒屋鎌餅本舗」。 - Gooブロ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