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011 京都】DAY4 初訪「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一間老房子, 一本書, 一碗熱咖哩, 像是在旅行中巧遇的老朋友..."
我心目中的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就是這樣一個讓人身心溫暖的好地方。




超級迷戀老房子的我,喜歡小狗小貓,也喜歡書,尤其是繪本,當然還有好吃的食物,
這些那些喜歡的事物,通通都集合在這間150年屋齡的老町屋茶坊裡了,
旅行前在台灣的雜誌裡看到這間京都"閱讀系古屋茶坊"的介紹,
立刻有了非來不可,不去絕對會後悔到死的決心!! (笑)



ことばのはおと (言葉の葉音) 位在下長者町的住宅巷弄中,
店招是塊上面寫有店名的低調小小木牌, 很容易讓人錯過,
不過門口的墨色龍騰暖簾就像是個活招牌, 一眼就可以認出這間茶坊。
傍晚時分,格子窗前透出的溫暖光線,招呼著我這個遊盪整天的旅人入門歇個腳。



進門前脫了鞋,榻榻米地板的老房子裡除了幾張日式矮桌,
映入眼簾的就是滿滿的書和可愛的生活小雜貨 :P





在這"閱讀系茶坊"的空間中,
來訪的人們各自沉浸在書海的世界裡 :)


  
和京都其他老町家的格局相同
在老屋的內側有個小小的日式庭園
喜歡的話, 還可以學學魚干女坐在緣側面對庭院發呆乘涼 :P



可愛的店家還在緣側的地板上
印上了超卡哇伊的白色貓腳印~!!
(因為發現時太興奮忘了拍張特寫~ =Q=||| 喵屋~)
其實這間茶坊的老闆是愛貓人士,店內名物就是老闆養的看板貓,
不過我去的那天沒有遇到貓老闆,有些殘念~T+T 喵屋...



不過,仔細瞧瞧店內的擺飾以及書籍雜貨,都是跟貓咪有關的喔~!!
雖然不懂日文,但是那些貓咪圖文書都太可愛了,讓我好想好想收藏~



這個貓咪書鎮真的是太酷了!!請問也有狗的嗎? (犬族亂入XDDD)



這個書櫃裡有好多漫畫~還發現了整套的灌籃高手吶!!



我座位旁的這個書櫃裡則是滿滿的繪本
在這裡發現了一本男鹿和雄畫冊 (常與宮崎駿合作的美術監督,負責多部動畫的背景圖像)
一邊翻閱一邊回味著那些童年時無論看多少遍都不會膩的動畫場景~



除了書,茶坊裡其實還有許多有趣的雜貨小物
像是這個我很喜歡的像是改良版日本"小芥子"(こけし)的小飾品

【註】 小芥子(こけし)是日本東北地區傳統的手工藝品,
             聽說古代有替孩童除厄的用途。



每個都有不同的表情與花色,很可愛吶~!!



在店內也隨處能看到像這樣可愛的公仔擺飾, 還有很多復古相機。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店內不定期會有藝文展覽,
來此拜訪時, 店內剛好有個鐵道旅行展, 展出了許多鐵道模型與書籍海報。
(老闆是鐵道迷, 還與朋友組成鐵道同好會喔!)



小小的一面展示牆收藏了許許多多珍貴的火車模型以及鐵道相關小物。



喜歡日本自助旅行的朋友應該都聽過「青春18」車票吧!
但第一次看到不同年份的宣傳海報在眼前排開還是令人非常驚喜~!
(其實也很喜歡火車的我, 看到一整個大興奮^^)



好細緻的復古火車模型 (大心)



店內小小的鐵道旅行展, 深深滿足了我這個小小鐵道迷的心 >u<
其實前一天我才去拜訪了京都的「梅小路扇形機關車庫」,
沒想到今天又能在此看到喜歡的鐵道收藏展,
而且聽說這裡的老闆前一天也跟我同一時間去了趟梅小路車庫,
因為不揞日語, 所以無法跟老闆多聊聊, 大老遠來到陌生地方旅行,
喜歡的事物都濃縮在一起, 感謝老天的精心安排~!! *ˇ*



在小小的茶坊內好奇探訪的同時,
差點忘了這裡其實也有提供好吃的餐點喔!!
(註: 後來在店內跟我聊天的熟客女生還跟我推薦了許多店內好吃的手工蛋糕跟飲料,
無奈已鄰近店休時間, 而且胃只有一個 T~T 不然很想花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好好品嚐才是!!)



點了一份椰子野菜咖哩飯 (ココナッツカレー)

口味跟台灣人印象中甜甜的日式咖哩有些不同,
是南洋風味的,不過濃濃的咖哩醬汁我很喜歡 :D


  
附餐的莎拉~ 很新鮮的葉子!! 感覺自己像是兔子一樣 :P



多加200円點了一杯柳橙汁
好玩的是, 大家看見左下角那個很可愛的人型餅乾嗎?
因為他的身上有個"福"字, 熟客女生Yuna戲稱它為-小福 (ふくちん)
老闆自製的menu 照片上時常可以看見小福出現在飲料或點心一旁,
沒想到上菜時也貨真價實的一同出現在盤飾上
(童叟無欺吶~在台灣通常都只是menu上的裝飾...)
雖然很可愛但是我還是把小福給咬了!! (笑)
他的味道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吃的"旺仔小饅頭",不過口感比較硬也比較脆,
Yuna跟我說在京都最熱鬧的三条大橋旁有間賣餅乾的店有在賣小福餅乾,
喜歡的話可以去買, 結果我也真在旅行的最後一晚在三条大橋旁
找到小福餅乾帶回台灣當伴手禮 :)

 (註: 小福餅乾 (福だるま) 請參考【2011 京都】DAY7 三条大橋旁的小福餅乾 <福だるま> )


<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真的是一間在旅行中令人帶來驚喜與平和的休憩之處,
尤其非常推薦給一個人旅行的人, 尤其是害羞的旅者, 你可以找本自己喜歡的書坐下來,
靜靜吃頓飯喝個飲料, 好好休息; 這裡也很適合帶著孩子來旅行的人, 因為這裡有好多小孩子
會喜歡的可愛事物, 我在這裡也遇到鄰桌的日本小孩翻著繪本還有展示的小玩具開心的邊吃邊玩 :)

(題外話)
在茶坊裡意外的認識了常常來店內看書的日本女孩Yuna, 雖然我的日語只會五十音, 她的中文也只會"你好、謝謝", 但靠著無敵漢字筆談閒聊好久, 最後老闆夫婦也一起加入行列一直到閉店, 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旅行中巧遇的熱情人們, 比起任何美景, 是最珍貴不過的寶物 :)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http://www.kotobanohaoto.net/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油小路通下長者町下ル大黒屋町34
(可從京都車站搭乘市巴士9、50號, 約25分鐘在 「堀川下長者町駅」下車, 步行約8分鐘。
或搭乘地下鉄烏丸線, 從「丸太町駅」、「今出川駅」徒歩25分鐘可達。)
營業時間: 11:30~19:30 / 星期一、二公休。



<延伸閱讀>

旅するように暮らす〜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でまったりと〜
在水管上發現這個拍攝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的短片,
他們將店家的氣氛自然地流露出來,
作者還有拍攝許多京都旅行的影片,
推薦有興趣的大家看看喔:)

 
 對<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有興趣的朋友推薦
可以去圖書館借這本雜誌來看看, 當中有茶坊的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