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08 花蓮】崇德海灘 藍皮普快。


這裡是花蓮 崇德的一塊小小海灘
初來乍到的這天清晨除了我海邊沒有其他人
太平洋上漂著三兩漁船
剩下的就是穿透雲層灑下的陽光
突然覺得
台灣  好美

計畫前往花蓮的旅程時
刻意安排了可以搭乘在北台灣已消失的 藍皮普快
以及來到濱海小小車站看海的行程 (嗯,看了電影「練習曲」後就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 ) )

《崇德海灘  藍皮普快 計畫》
搭乘每天早上最早 6:20 花蓮開往蘇澳新站的區間電車,在崇德中途下車,
步行前往車站旁的海灘, 早餐散步拍照, 回程時可搭上 8:32 崇德開往花蓮
的藍皮普快, 預計 9:00 回到花蓮。


< 據說是現在全台最長的載貨用車 (33節車廂)

出發前先在花蓮車站內的小7買了麵包當早餐
順利的搭上6:20發的電車
電車上人不多都是早起的當地人
睜著好奇雙眼東瞧西盼的我顯得有些突兀 (笑)
不過早班列車的窗外景色真不是蓋的
今天天氣大好
晨曦的光芒喚醒了霧中的山頭與谷地
約莫20分鐘火車便到了崇德

有趣的是
我是唯一下車的乘客 (想也知道...這太早了呀~)
月台上的站長伯伯好奇的問我要去哪?
知道我是要去海邊
熱心的站長伯伯請我等一下, 說他要告訴我走哪條路比較快
看著站長伯伯忙碌的穿過軌道到站長室後又穿過軌道走回來
原來要等他確認下班進站的列車安全通過後再帶我去
因為看我很喜歡火車
站長伯伯還說這班將至的列車是現在台灣最長的載貨拖車,總共有33節車廂喔!
(事實證明真的很長,轟隆轟隆的從我眼前飛馳而過,相當震撼!!)

PS: 背山面海的崇德站旁這塊海灘是網路上許多鐵道迷推薦的佳景之一, 因為從這裡不僅可以直眺太平洋, 同時也是欣賞清水斷崖的好選地。唯一不方便的是,火車站和海濱之間隔著一片樹林坡地, 除非是熟路人,知道不用出車站直接走軌道旁的小路穿過樹林直達海濱, (其實"不建議"這樣走,因為崇德站正巧是在鐵軌路線轉彎處, 穿越軌道行走有安全上的顧慮) 否則大多數的人都是出了車站後右行沿著蘇花公路直走再右轉至小岔路後穿過涵洞便達海灘,不過蘇花公路上車多車速又快,必須多加注意安全。有興趣的人可參考網友 scorpioeric 的旅誌與路線(內有圖解說明)。

待這最長的列車通過後
站長伯伯領著我走到軌道旁的樹叢前
指著一條隱約可看出是用人"走"出來的小徑入口
(真的是很不顯眼又超低調的小徑,一般人決對不會發現!! 頓時有種很"龍貓"的感覺...^^b)
站長伯伯交代我要小心注意安全之後便返身回站工作
版主很幸運的遇到熱心站長伯伯引路
接下來就剩提起勇氣穿過這像是隨時都可能會蹦出蛇類or野生動物的叢生小徑!!
(站長伯伯真的是大好人一枚,臨走前他還說回程時不用買票,直接走回月台等車就好了,我的媽呀! 也真是太nice了~ 不過等我回車站時早班的站長伯伯已經下班, 我還是很老實的去買了票, 可是在此還是要好好感謝這位熱心的大好人站長伯伯! 讓我的旅程如此順利。)


走出小徑眼前迎接我的就是這開闊的場景
無人沙灘上點綴著漂流木
安靜的只有海浪拍打的聲音
晨曦從雲層中穿出照耀在山崖上
第一次
親眼驗證台灣的大地之美...

在海邊拍照玩水吃早餐
待朝陽覆蓋整個山頭後
我也起身告別這個美麗的無人海灘之旅
準時搭上8:32開回花蓮的藍皮普快列車


緩緩行駛的列車上只有我和路人一枚
懷舊的普快車廂內沒有空調
我打開窗讓風帶著窗外的田野氣息一同搭乘
當然還有一絲老列車的汽油味 (笑)





像個不安分的小孩
拿著相機在車廂裡亂拍亂玩
好喜歡藍皮普快停止時的聲音
煞車時金屬的摩擦聲
配上老舊車廂碰擊聲


 


由於這型車款現在只行駛於人煙稀少的小車站
當列車一但靜止, 四周就顯得異常寧靜
不僅沒有一般列車的電機引擎聲
甚至安靜的可以聽見窗外風吹草擺的聲音
然後當列車再度行駛時
會  撘、撘、撘  發出老骨頭似的老車廂牽動聲響

雖說是最緩慢的列車
乘坐的美好時光卻飛也似的短暫
真希望車子能再慢些  再慢些
讓我能多享受這片刻的懷舊時光~

" 請不要讓藍皮普快消失在這塊土地上,
有時旅途的美好 是值得一站站慢慢品嚐..."


PS: 美好的旅程偶爾也是有"逼ㄘㄟ"的時候, 當我正陶醉在藍皮普快上拍照時,因記憶體不足,一時手殘(=手賤)竟不小心將剛剛海邊的照片全部刪除!!一張都不剩(哭倒~),只剩寬景相機拍下的兩張影像跟我回來, 我安慰自己,它給了我一個好藉口一定要再回到這片海灘, 而在此之前, 我會時常溫習腦海中那些唯一留下的美麗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