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7 東京】DAY7 谷中 根津 老東京。


" 戰火與地震下的倖存者  東京貓町 谷根千 "
這裡是一般觀光客最不熟知的東京
但她卻有著最道地的濃濃東京味
鄰近上野, 東大
谷中、根津、千駄木 三區所並稱的 " 谷根千 "

< 根津神社 >

<私房路線> 我從東大前的 本鄉通り往 日本醫科大學 方向前行, 途經地下鐵 東大前駅 右轉走進 坂道 (坡道) 上行, 左手邊為 日本醫科大學, 右手邊則為 根津神社 入口。
因為手邊地圖不全, 怕會迷路, 所以我並沒有真正進入根津神社,但從神社的入口處看來, 這裡的院區相當廣 (像個小山丘一樣),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好好逛逛!
 
PS: 自江戶時代所留下的最大規模的神社建築 根津神社 目前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同時,也是「東京十社」之一, 1705年由幕府將軍德川綱吉所建造, 主祭日本武尊須佐之男命, 院內的 千鳥居 以及 3000多株的杜鵑為神社內的知名景物, 每年四月初至五月初的 つつじ祭り(杜鵑花祭), 都吸引了許多賞花客前來。

< MAP 截自根津神社官網 >
 



< 貓町萬歲!! 谷中 ねんねこ家 >

日本人稱呼的 "谷根千" 範圍       
大略來講其實就是從 不忍通り上, 地下鐵千代田線的 根津駅 與 千駄木駅
以及 JR日暮里駅 三站間的住宅與商店街區 (MAP)


< 店家手繪 ねんねこ家 地圖 >
         

                         
ねんねこ家
是谷中一家小有名氣的 "貓物"專門店 
店內舉凡各類貓的商品
從T桖, 明信片, 各式雜貨, 玩具...等, 通通都跟貓有關
他們也有提供簡單的午茶點心
所有的點心也都精心裝飾成貓咪圖樣
是家相當店內舉凡各類貓的商品
別具巧思的 "貓迷店"~


< ねんねこ家外觀

我在 不忍通り 旁的 あかじ坂 上找尋這家店的蹤跡
其實 ねんねこ家 是位在旁邊的  三浦坂 上
位置相當隱密 (三浦坂 越往上爬, 坂道越狹小, ねんねこ家就隱藏在巷道的末端處)
在大迷路後, 我在住宅區的巷弄深處找到這間小店
店門口擺滿著琳瑯滿目大大小小的 "貓商品", 非常的有趣~

PS: 店家的店招並不明顯, 但店外的"貓商品軍團" 卻非常的醒目, 甚至讓我一時之間找不到店的大門在哪?ねんねこ家因位在坡道上, 店的入口比路面還要低, 有地下入口的感覺, 很有意思~


< 店外的可愛 "貓注意 "

ねんねこ家其實是棟標準的日式民宅建築
入內必須換上拖鞋


< ねんねこ家內部

進入店內右手邊是小小的櫃檯
四周滿滿的都是"貓商品軍團"~
(最吸引我的是"貓掌打火機", 點火時貓爪還會伸出來, 酷~)
親切的店員小姐用日文問我一串話
( 我在想應該是問幾個人? 需要餐點嗎? 之類的 )
於是趕緊在紙上寫下 "白玉" 兩個字
她們笑笑立刻了解我要的是啥~
其實, 這間ねんねこ家內有個很受顧客歡迎的點心
店家自製的 貓掌圖樣的白湯圓 (貓の手白玉)


圖片來源: 猫旅食遊楽記:東京・谷中「ねんねこ家」


< 我的小包廂

店員帶著我穿過狹小的走道
進到鋪著塌塌米的小房間
左手邊隔著兩個小包廂
其餘的空間則擺滿了"貓商品兵團"~



PS: 老實說我很擔心地震時他們麻煩應該很大吧!! = w =

我點了1000円 "全套餐" (全部セット)
有我最想吃的猫の手白玉還有還有貓樣的紅豆點心以及餅乾
另外還附上日式煎茶
【全部セット】(お得&人気) →招福猫最中&ねんねこクッキー&猫の手白玉&お好きなお飲物

PS: 他們的茶碗非常有趣!! 在碗底立著隻小貓像, 要將茶喝完才看得到喔!!


< 全部セット

店內的所有擺設,商品
所有你看到的通通都跟貓有關~
而且就店員告訴我
他們店內有部分商品都是跟某個插畫家合作設計的
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
我挑了喜愛的貓咪徽章以及明信片!


< 店家手繪的Menu

店內的Menu也是純手工自製的
我相當的喜愛
作為一家貓專門店
店內當然不可缺的就是 貓咪
在ねんねこ家內有許多的"駐店貓"
親切的店員還為我抱來了まちゃん
她說 まちゃん 因為天氣熱想睡覺所以今天沒有出去玩~ (まちゃん是隻很有個性的酷貓!)


< まちゃん
 

過沒多久, 從外面散步回來的 みちゃん 也來了!!
還有害羞又可愛的 しんちゃん 也跟著出現
 
 
< 活潑的 みちゃん

ねんねこ家內在群貓回巢的午後顯得格外熱鬧
可愛的店員小姐在跟我閒聊時
還拿出他們店內自製的 "自家貓譜" 給我看
裡面有ねんねこ家每隻貓咪的照片以及介紹
相當的可愛呀~
是間非常用心的小店!!
臨走前, 店員給了我一份店家手繪的 谷中貓町喵咪地圖 
不但詳細的繪出附近的店家地圖, 更標出貓咪們常去的地方 (簡直是貓咪全供略~)
 

< 店家手繪地圖 >
紅線為我所遊經的路線
 
能在這裡享受一午後的陽光
有貓咪伴遊嬉戲
是最幸福的旅行回憶!

PS: ねんねこ家店員們都十分的親切, 即便我只會說幾句從日劇學來的間單單字, 她們也會用簡單的英日語夾雜與我寒喧~(聽我說很熱, 還幫我開了冷氣與電風扇, 大好人~) 實在是很喜歡這間店, 不管你是不是忠實貓迷(版主其實是"犬控"), 相信在這裡你一定能感受到濃濃的下町人情 : )

<延伸閱讀>
ねんねこ家的店員日誌- 猫的生活のススメ
Yanaka-「ねんねこ家」貓譜介紹

★ ねんねこ家
東京都台東区谷中2-1-4 (三浦坂 上)
營業時間: 金曜・土曜・日曜・祝日 11:30AM ~ 6:00PM (五六日,假日營業)
定休日: 月曜日~木曜日


< 谷中迷走! 百年仙貝屋  >
 
< 迷途中發現的巧克力Mini Cooper

從ねんねこ家出來後, 循著店家給的手繪地圖想到附近的店家走走
順便買買好吃的"菊見仙貝"
不料, 我又整個大迷路!!
(日本的住宅區可不是蓋的~ 整齊劃一齊一高度的樓房, 對外國人而言完全就是個大迷宮)
我在坂道上上下下的來回走, 就是走不出去 T__T
鼓起勇氣用那看日劇學來的憋角日文向人問路
好心的小姐還帶我走了一段 (她還問我是不是很喜歡吃仙貝? 哈哈)

終於搞清楚方向的我
沿著 三崎坂 逛了千代紙專賣店  いせ辰
以及我最想一嚐的百年老店仙貝屋
菊見仙貝 (菊見せんべい)


< 菊見せんべい屋

這間創建於明治8年 (西元1875年) 的百年仙貝屋
店面的外觀仍保留著江戶建築的風格,十分顯著!
用木玻璃櫃裝滿了各種口味的仙貝
看起來相當的吸引人~

他們的手作仙貝相當受歡迎
別緻的 四角形仙貝 是店家的特色
有しょう油(醬油)、抹茶、唐辛子、砂糖風味 等4種口味
我最喜歡的是醬油跟抹茶的~ 超好吃 ^___^  (綜合仙貝 760円/一串)

像是菊見せんべい本店的江戶後期老建築
其實在谷中區還有不少保存下來

谷根千 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引起的火災當時
以及1945年 二次世界大戰 聯軍戰火下並未受嚴重的波擊
所以至今能幸運的保有江戶後期的民宅建築以及老街風晴
若是翻開將戶時期的地圖與今日對比
會發現谷根千一帶的市街輪廓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喔!


★ いせ辰 谷中本店(江戸民芸小物)
台東区谷中 2-18-9
營業時間: 10:00-18:00 (元旦のみ休)


★ 菊見せんべい総本店
文京区千駄木3-37-16
營業時間: 10:00-19:00 / 通年 (月曜日 定休)
  

< 最浪漫的墓塚~ 谷中靈園 >

< 坂道上的公車牌

買完了仙貝繼續往三崎坂向上爬
沿途盡是下町風格濃厚的寺廟神社
在夕陽西下前的坂道上
顯得格外的美麗
讓人忘了是身在東京還是京都!?
往上爬坡了好長一段路
在坂道的盡頭轉彎處看見了通往靈園的標示
往左轉, 便是 谷中靈園
 


1847年規劃為東京公墓區的谷中靈園中
有許多名人安眠於此
其中最著名的為幕府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墓地
雖為墓園但谷中靈園卻沒有給人陰森恐怖的感覺
靈園內最有名的 櫻並木道
每到賞櫻時節還會吸引滿滿的賞花客前來



在我拜訪的初夏時節
夕陽餘暉下的櫻花道
交織而成的綠色隧道, 同樣吸引人~
穿過櫻並木道 尾端便是 JR日暮里駅
一整天步行的疲憊竟讓我忘了拜訪日暮里駅 另一頭的 谷中銀座 (殘念~)
旦夕陽下的美麗老街
已讓我心滿意足
決定下一次, 要花一整個午後的時間
好好的享受下町風光~

PS: 覺得這次在谷中貓町看到的貓並沒有很多, 不知是否是天氣太熱, 還是我忙著迷路的關係! : P

<延伸閱讀>
谷根千のお散歩サイト


< 池袋北口的美味霜淇淋
 
回到池袋, 為了慰勞一整天步行的辛勞
買了支北海道鮮乳霜淇淋
好好享受一番!

這間位在 池袋北口站內 的 北海道鮮乳專賣店
講求每日產地直送的新鮮北海道鮮乳
相當的東京人歡迎
每天都可以看到上班族以及年輕人人手一杯鮮乳/一支霜淇淋
站在攤前大快朵頤
十分過癮 : D


< 99円泡麵 配 松露玉子燒
 
今晚是我在東京的最後一個夜晚
決定有個簡便又道地的晚餐
道附近的99円商店買了泡麵與零食
配著築地買回來的 櫻花蝦玉子燒
美味極了~

一邊寫著明信片 一邊回想著過去這幾天的旅行
突然有種
又寂寞 (要回家了...)
又美好的感覺

PS: 日本的 99円商店 比便利商店好逛100倍喔! 哈哈


PS: 部分照片為正片負沖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