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2007 東京】DAY4 吉祥寺「茶席万亭」。

< ようこそ吉祥寺!! >


鮮少有人第一次到東京
就挑這種小地方作為景點
但是她卻是我在東京最喜歡的市郊小鎮
吉祥寺 KICHIJOJI


< 特別加映: 鬼檔牆的電車體驗~ >


從表參道前往吉祥寺
須從原宿搭JR山手線至新宿再轉JR中央線至吉祥寺
一來到新宿站的等候月台
我就看到前兩天老哥帶我前往三鷹搭的橘色中央線電車 (三鷹是吉祥寺的後一站,兩者皆在中央線上)
心想等車相當順利的我
萬萬沒想到這是只開到中野 (新宿與吉祥寺間的站) 的區間車
車子一到中野駅大部分的乘客都下了車
車內開始機哩咕嚕廣播著一長串我聽不懂的日語
車子停了約5分鐘後
就突然"逆向"往回開了
一看到車子倒開我就驚覺撘錯車了
想說將錯就錯乾脆就給他搭回新宿站重搭車

我知道JR中央線有黃色與橘色兩種電車
黃色電車是每站都停, 而橘色電車是只停主站的快速電車 (但吉祥寺也在橘色電車線上呀??)
總之被橘色電車嚇到的我第二次決定改搭黃色電車
而這次很順利的到了目的地吉祥寺
但浪費了快30分鐘在鬼檔強的電車上
還請大家搭乘東京電車時眼睛一定要睜大呀!!

PS: 至今仍無法解開為何會搭上中野區間車謎團的我, 卻也因為這次的電車體驗,對中野這個地方留下深刻印象。(聽說中野是個很"平民"的地方,下次來東京有機會來拜訪一下!!)


< 和風午茶初體驗- 茶席万亭 >

一直很喜歡日式住屋也很想體驗日本茶道的我
在一本 東京JR中央線散策- 漫遊吉祥寺 的書中
發現了這個地方
作者對此地的深入介紹
讓一直想體驗東京平民生活的我
決定花半天的時間來吉祥寺走走


< 外觀有如住家的茶屋- 茶席万亭

從吉祥寺駅的公園口出來
順著七井橋通直直走
在灑滿午后陽光的寂靜住宅區中
井之頭公園旁的巷弄內
我找到了這家幽靜的日式茶屋- 「茶席万亭」


< 茶屋前的門廊 

走進大門
順著窄小的通道幾步階梯上去
一轉彎眼前看到的
是一棟木造的日式老屋和一座小小的日式庭園
我站在門廊前佇足良久享受這片刻的寧靜美好
可能是我太安靜了
老闆並沒有發現客人的到來
 我朝屋內說了聲"すみません"
老闆是一位老先生
 他從屋內出來請我先找個喜歡的位子坐下
顯然我是今日的第一位客人
他替我推開木楞門窗
夏日的涼風息息吹來


< 屋內的窗景院落
                
這間茶屋是由老闆原本的住屋改建而成的
依著院落的客席區只是小小不到十坪的地方
簡單的擺放3張木桌和椅子
我選了院旁靠窗的角落坐下
這裡的視野最好
一院子的滿夏翠綠都上了桌


< 店內的Menu

屋內的陳設佈置相當的簡潔
沒有多餘的裝飾與字畫
就連菜單都是手寫的貼在牆面上
這裡僅提供簡單的日式茶點 (600~700円)
抹茶.煎茶.昆布茶.咖啡.果汁
以及搭配的和菓子

當老闆遞上冰涼的開水
問我需要什麼的時候
日語一竅不通的我一時間也不知該如何說出日語的 抹茶
情急之下竟脫口而出 もっちゃ的音 (正確的抹茶是 まっちゃ)
總而言之老闆聽不懂
他就用指的問我是要Menu上的哪一個
好在他的Menu很短
很快的就結束我們鴨子聽雷的日語對話 ( もっちゃ到底是什麼?? 我也很想知道,該不會是麻將吧! 哈哈...)


< 我的抹茶與和菓子午茶

抹茶與和菓子套餐 (700円)
這是我第一次品嚐道地的日式抹茶
與一般茶品不是冰就是熱的印象不同
抹茶是微溫的
口感溫順而濃郁
有一股很回甘的香甜入喉
我完全不懂日本人的茶道
但我曉得好東西要慢慢的品嚐
一邊欣賞著窗外的綠意
一邊小口小口的喝著抹茶搭配甜點

老闆在端上我點的抹茶與甜點後
就消失在屋內了
此刻店內安靜的只聽的見一院落風吹的聲音
彷彿整間店都屬於我一個人的



起身走到門外
坐在門邊的長椅上
沉浸在滿庭的花草樹木與午後的陽光與微風中
發現坐在這邊跟在屋內有著全然不同的舒暢感
二話不說我把所有的茶點都遷移到外面的長椅上
就這樣啜著茶飲發著呆
一瞬間我搞不清楚這裡是東京還是京都
可能只有院子裡的小小地藏王才能道出此刻的禪意吧
不知在長椅上發呆了多久
一個剛進店裡的日本女生也進入屋內坐了下來
我把原本的位子清空請她坐下
她和我說了一串日語其中我只聽懂 "写真" 兩個字 (囧...)
可能是在說這裡的景色很棒很適合拍照之類的吧! : P



離開時我向老闆道了謝
並用黑白講的日文跟他說我我很喜歡這裡
老闆聽懂我的意思(驚)
還請我下次務必再來光臨喔!!


【茶席万亭】
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南町1-19-19 (MAP)
営業時間:12:00-17:00 (不定休)
PS: 聽說每到櫻花時節店內就會有滿滿的遊人來此賞花,下次來到井之頭公園, 不要忘了到公園口附近找找這間茶屋,體驗日式茶道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