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1 京都】DAY2 京都府立植物園- 蘑菇圖書館< きのこ文庫>


" 在你心目中最夢幻的圖書館是長怎樣的? 是在森林小徑中? 在比人高的紅色蘑菇裡? 還要有森林小動物當圖書管理員...!? "
有沒有這麼神奇的地方, 如果你想親眼看看, 請走趟-京都府立植物園蘑菇戶外圖書館 <きのこ文庫>


 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 來到京都我可以不去逛百貨公司藥妝店, 但行程裡不能沒有書店圖書館,
當初無意間在MOE繪本雜誌中發現這個在京都府立植物園區中隱藏版的戶外蘑菇造型圖書館,
立刻暗下決定, 這個非來不可的口袋私藏景點 <きのこ文庫>。



一早我們來到四条河原町上的MOS漢堡買早餐, 打算去植物園來個"早野餐"。
(日本的MOS外帶紙袋的設計好貼心, 有個提把呢~ 不會讓人拿的手忙腳亂的 ^^)



搭公車在「植物園前」站下車, 一旁就是鴨川上游的賀茂川川岸。



沿著賀茂川的堤岸往北走, 享受和風綠地還有陽光的早晨。
(這裡真的超舒服的, 一旁就是京都賞櫻名景之一 <半木の道> 。非常推薦大家來這裡散步, 體驗日常京都 :) )



從知名的<半木の道>右轉轉入樹林中, 眼前出現的這條林蔭大道就是通往京都府立植物園的道路喔!!



京都府立植物園入口處。

早上9點鐘, 我們在植物園開館的時刻準時到達,
非周末的早晨, 植物園沒有什麼參觀遊客,
只有在園口查票感覺很像志工的北北們一派優閒的聊著天。



直接在園口左側的入園券販賣機購票, 一般成人 200円
高校生 150円
小、中學生 80円


植物園的入園券圖樣很漂亮。



植物園的園區地圖。

隨手拍下入口處的園區地圖, 順著上圖的黃色虛線走, 就可以到達<きのこ文庫>。
註: 官網MAP



從植物園入口走到 <きのこ文庫>只需約2-3分鐘的步程, 一旁會先經過“未来くん広場”,那裏有好多兒童遊樂器材。
看到了嗎? <きのこ文庫> 的蘑菇書櫃就隱藏在未来くん広場溜滑梯後的樹林間!!



< きのこ文庫>的蘑菇造型書櫃。

好可愛的蘑菇書櫃呀!! 第一眼看到它時忍不住驚呼了出來~!!
< きのこ文庫>的藏書約有3000冊, 當中以植物圖鑑類的兒童讀物、繪本為主。
蘑菇書櫃是沒有上鎖的, 自由開放, 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在園內四處走動,
能一邊觀察園區內的植物, 一邊查閱手中的書籍, 非常有意思 :)



蘑菇書櫃裡面的世界。

<きのこ文庫>內的蘑菇造型書櫃大約有3、4朵, 我們是今天開館的第一批客人,
到的時候蘑菇書櫃都關著在"睡覺", 所以我們跑來跑去好奇的一個個把蘑菇書櫃打開~YEAH!! (怎模感覺好幼稚 XD)
註: 畢竟是徜徉在大自然中的圖書館, 有時書櫃打開時裡面會藏有"小驚喜"~ 就是些小昆蟲, 蛾呀~蜘蛛之類的...呵 ^^b
(雖然我有被嚇到, 但覺得這情景真的是太天然了, 我好愛~ 請大家千萬不要傷害這些 "小小圖書館理員" 呀!!)



蘑菇書櫃的門是對開式的, 打開後有種被縮小住在蘑菇裡的童話感, 好有fu~ ^O^
打開後的書櫃門上還標示了 "閱讀完後, 請大家記得把書放回原處" 的標語。
(這個很重要喔! 小朋友一定要遵守的啦 <=  職業病 XD)



這是我今天從蘑菇圖書館借的書- 「やさいのずかん」 (野菜圖鑑)

P.S. 這本植物圖鑑繪本的插畫非常精緻, 令我愛不釋手, 離開前還抄下它的ISBN想說
       在京都的書店找找看, 無奈是本小冷門的書, 等不及調貨我就要回台灣了...
(不過, 12'再訪京都時, 我就請京都 Merry go round ( 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書店代訂把它帶回家了 :) YEAH )



我們的早野餐跟書。

<きのこ文庫>內除了蘑菇書櫃, 林間還有幾張大木桌非常適合讓人坐下來看書休息,
選定好各自喜歡的書後, 我們迫不及待的拿出稍早買的MOS早餐, 開始執行我們的植物園早野餐計畫!!



我發現我選這本野菜的圖鑑繪本真是選對了。
嘴裡一邊吃著我的熱狗麵包, 眼裡一邊配著各色野菜, 如此營養均衡, 好養身呀!! (笑)



吃完MOS早餐後, 康同學從包包中生出兩顆奇妙的果子!?
啊~原來是昨晚在錦市場閒逛時在水果攤買的不知名的水果。
(非常適合在植物園裡品嘗, 無奈它們不是野菜, 翻爛手邊的圖鑑也找不出它們是何方神聖...哈)


<題外話>
這是前一晚在錦市場的攤位拍下的照片, 天真的以為這水果的名字就叫做 " 朝取 "。" 好文藝的名字喔! 一定很好吃~!! " 當下還這樣幻想過, 回台灣後立刻被懂日文的老哥打槍!!XD " 朝取 " 是 " 早上摘採 " 新鮮貨的意思吧~ 水果真正的名字應該在鏡頭上方,只被我拍了一半剛好落掉名字的標牌上, 因為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還被宅宅老哥嘲笑好久... 囧 (無言)

 
 

被咬一口," 朝取 " 的神祕果子。(已經高人指點, 此為 " 無花果 " 啦! 哈哈)吃起來甜甜軟軟有點像水蜜桃的感覺, 康同學說水果被咬開裡頭的樣子有些詭異, 但這就是食物能量的來源呀~ 哇哈哈!!



享受著一早溫和的陽光, 一邊野餐, 一邊閱讀喜歡的書, 一邊做日光浴,
偶爾搭配林間吹來舒爽的微風, 啊! 好幸福喔 :)
比起廟宇樓閣, 這裡讓我體驗到不一樣的京都日常。



我敢肯定這真的是個很另類的京都行程, 應該不會有人和我們一樣一大早跑來植物園,
花200円不為賞花只是來逛圖書館兼野餐! 但我覺得如果真能這樣生活真的是一大享受 ^^
如果你喜歡書本,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
如果你看膩了古都的神社寺廟, 想來點不一樣的,
歡迎來<きのこ文庫>走走, 帶著書本逛逛植物園喔!!




<京都府立植物園 きのこ文庫>

http://www.pref.kyoto.jp/plant/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半木町
開園時間: 9:00〜17:00 (最終入園は16:00)
八月末までは午後六時半まで延長。年末年始休。
入園料:大人200円、高校生150円、小中学生80円、温室別途同額。交通案內:
地下鉄「北山」駅または「北大路」駅下車。
市バス・京都バスは「植物園前」下車 (204、205、206番)。 
 

2 則留言:

  1. 剛有留言說想去麵包店,我和先生也有計畫一定要帶小孩去這裡!
    我喜歡繪本也天天唸繪本給他們聽,這裡是我的必去行程之一。(握拳)

    另外想請問這些相片是用什麼相機拍的或是後製嗎?非常有老單眼相機的風格,喜歡!

    小瓜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疏於照顧的部落格, 今天才發現有人留言, 不好意思 XD)
      我想你問的應該是文中的寬景照片, 那是用LOMO Horizon Kompakt 底片相機拍攝的, 誠品書店內通常有展示,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 :)
      http://microsites.lomography.com/horizon/home.htm

      刪除